墾丁導覽

出自KenTing

墾丁導覽

地理位置

[1]

墾丁則位於恆春半島南半部。其位置三面臨海,東面太平洋,南瀕巴士海峽,西鄰台灣海峽,北接恆春縱谷平原、三台山、滿州市街,港口溪、九棚溪等。南北長約24公里,東西寬約24公里,距高雄市約90公里。

墾丁地理上屬於熱帶性氣候區,終年氣溫和暖,熱帶植物衍生,四周海域,海水清澈,甚少污染,因而珊瑚繁盛,多采多姿之熱帶魚群遨遊其間;又本區遠離大都市,未受都市文化之影響,人口較少,自然景緻保存優良。

在距墾丁20公里範圍內尚有石門古戰場、四重溪、旭海等風景聚成恆春半島觀光遊憩系統。於100公里之影響圈內則有月世界、觀音山、佛光山、澄清湖、西子灣、霧台、三地門、知本溫泉、小琉球、海鷗等遊憩據點。於150公里影響圈內則有另一國家公園──玉山國家公園及關仔嶺、尖山埤、珊瑚潭、曾文水庫、台南古蹟、彩蝶谷、黃蝶翠谷等遊憩據點。

地形景觀

[2]

墾丁國家公園之地形景觀優美,概估可分為東西兩部份,中間隔以狹長而南北延伸之恒春縱谷平原,西岸以臨海珊瑚礁斷崖地形為主,海崖遍佈裙狀珊瑚礁,北部大多為山區。在南北向延伸的斷層縱谷平原內,有一潭面廣闊的龍鑾潭,平原以東有隆起的珊瑚礁台地與石灰岩洞穴景觀。台地東面有風吹砂的砂河、陷穴、鐘乳石等小地形景觀。 故從地形、地質景觀而言,墾丁國家公園為一變化多而內容豐富之地區,全區特殊地形景觀,可分為以下九類:

  • 砂灘海岸 - 分佈於沿海之白砂、南灣、墾丁、小灣、砂島及風吹砂等地區。
  • 裙狀珊瑚礁 - 分佈於西海岸及鵝鑾鼻海岸沿岸地區。
  • 岩石海岸 - 分佈於佳樂水以北之東海岸地區,以佳樂水之砂岩海岸最為著名。
  • 石灰岩台地 - 分佈於沿海裙礁海岸之上側,例如大平頂、關山巖、貓鼻頭、社頂、墾丁森林遊樂區、鵝鑾鼻台地等區。
  • 孤立山峰 - 主要有門馬羅山、大山母山、大尖石山、小尖石山、青蛙石等墾丁層上之外來岩塊。
  • 崩崖景觀 - 分佈於貓鼻頭及鵝鑾鼻至風吹砂的東側海岸。
  • 河口景觀 - 主要為保力溪及港口溪的出海口處。
  • 河流及湖泊景觀 - 包括港口溪、龍鑾潭等地。
  • 山間盆地景觀 - 分佈南仁山附近地區。

熱帶氣侯

[2]

墾丁屬於熱帶性氣候,年平均氣溫23度,夏季漫長,冬季不甚明顯。年降雨量約2200mm,雨季集中於五月至十月,乾季由十一月至翌年四月 ;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則東北季風盛行,俗稱「落山風」。

植物生態

[2]

由於墾丁的氣候特殊及地形變化多端,使本區孕育了豐富的植物生態相。本區內的自然植被,分為海岸植物群落及山地植物群落兩大類:

海岸植物群落

  • 珊瑚礁植物帶 - 本區有臺灣本島最大面積的臨海珊瑚礁植物帶,以灌木狀之水芫花代表。
  • 草本植物帶 - 通常緊鄰臨海珊瑚礁,而分佈在砂地或砂丘上,以馬鞍藤及海埔姜為主要植物。
  • 灌木植物帶 - 植物樹及分支均低矮,且為匍匐狀,故常在草本植物形成一道天然的防風牆,以林投及草海桐為主,也常見白水木、黃槿等小喬木。
  • 海岸林植物帶 - 曾分佈於南灣至鵝鑾鼻一帶海岸,目前因人類的墾植,只餘船帆石至香蕉灣一帶倖存。此類植物以棋盤腳樹及蓮葉桐為代表種,最大特色在於其種子或果實得藉海流傳播,且能在離海極近的土地上萌芽並發育成林。

山地植物群落

  • 水生濕地植物帶 - 分佈水埤、溝渠及廢耕水田,以螢蘭、野荸薺、李氏禾為主。
  • 草原植物帶 - 大多係焚燒及放牧之產物。以印度鴨嘴草為主,分佈在南仁山盆地四周之低矮丘陵。
  • 灌叢植物帶 - 分佈在東向或東北向坡面之迎風地區,一般在坡度較陡之低矮丘陵,以大頭茶、恆春楊梅、虎皮楠、恆春石斑木為主。
  • 森林植物帶 - 植物群最為複雜,也最原始性,尤其在一些以殼斗科為主之植群,在臺灣本島僅見於本地。並有罕見之莎草蕨、野生蝴蝶蘭等珍稀植物。

海洋生態

[2]

墾丁海域有黑潮流經,年水溫之變化在22到29度之間,且無大溪流沉積物排放影響,水質清澈,溫度適宜,故適合多種生物生長。由珊瑚所構成之富麗堂皇的海底皇宮、五彩繽紛的珊瑚礁魚類和各式各樣的海貝、藻類間形成絢爛瑰麗的海底景觀,茲舉有代表性的種類簡述如下:

  • 珊瑚 - 珊瑚類是恒春半島海洋生態系中最重要的角色。珊瑚屬於腔腸動物,在外觀形態上可分為石珊瑚及軟珊瑚兩大類。石珊瑚具有堅硬的石灰質外骨骼,是建造珊瑚礁的主要種類。軟珊瑚則是僅有骨針,群體柔軟。因此在生態上亦可將珊瑚分成造礁珊瑚及非造礁珊瑚兩大類。根據調查本區計有236種以上的石珊瑚,軟珊瑚種類雖少但數量多,尤其是在後壁湖漁港至大咾鼓之間,及雷打石至貓鼻頭一帶沿海之海底,形形色色之軟珊瑚覆蓋面積極大,生長稠密,而構成美麗壯觀景象,不僅是在台灣海域僅有,在世界上也不多見。
  • 魚類 - 目前在本公園之沿海,己發現珊瑚礁類約有1015種,沿海的魚類依其棲息環境之不同可分為:1、潮間帶魚類。2、亞潮帶珊瑚礁及底棲性魚類。3、沿岸及近海底棲性及洄游性魚類。前兩類即為一般所說的珊瑚礁魚類,多數具觀賞價值。第三類則為漁業主要漁獲對象,具經濟價值。如巴籠、烏尾冬、雨傘旗魚、鬼頭刀等。由於珊瑚之結構複雜,因此生活在其間之魚類及其它生物相均十分豐富,且大多有甚為鮮豔的色彩及美麗的花紋,在本公園常見之魚類有蓋刺魚、雀鯛、隆頭魚、粗皮鯛等,因其有美麗之花色及多樣體型,往往成為最佳的觀賞魚類。
  • 貝類 - 本區內之貝類約有146種,分佈之區域於佳樂水一帶及蟳廣嘴至貓鼻頭延伸到後壁湖、墾丁、砂島一帶沿海,大多為腹足綱及斧足綱,少部份為多殼綱與掘足綱,除可供食用及觀賞外,尚可製成各類不同之飾品。但,近年來貝類採捕嚴重,應予適當保護。
  • 藻類 - 本區有藻類約有134種,包括綠藻、藍綠藻、褐藻及紅藻,為潮間帶主要基礎生產者,以及多種海洋動物之餌料、棲息、繁殖的地方。因此海藻對沿海附近的生態系之平衡有重要的貢獻。沿岸的海藻不僅構成了優美的景觀,也是研習潮間帶生態系之最佳指標物。

人文古蹟

[2]

人文遺產

墾丁有許多而且值得珍惜的文化資產。目前發現的史前遺址計有六十餘處,其中以墾丁及鵝鑾鼻史前遺址最具代表性:

  • 墾丁史前遺址 - 位於石牛溪東畔,於公元1903年由日本人宮本延人發現,其中多為石板棺,距今約四千餘年,為目前為止少數未經人為擾亂、保存良好的史前遺址。遺物中尚有細繩紋陶器,此為新石器時代一項重要的工藝發明。
  • 鵝鑾鼻史前遺址 - 位於燈塔西北側之珊瑚礁及緩斜面上,民國四十五年首為林朝棨發現,七十年公園規劃時再度發現,距今約二千年到五千年,代表了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,新石器時代的細繩紋文化。

文化古蹟

本區近代文化及古蹟均為豐富,其中以南仁山石板屋及鵝鑾鼻燈塔等地區, 己劃入本國家公園,加以保存:

  • 南仁山石板屋 - 位於南仁山腰近九棚灣處,為一土族舊社遺址,房屋以石板構建而成的,石屋分列為四排,約六十戶,今己傾圮。距今約七百年歷史, 其建築格調類似今之排灣族。屋內有養豬遺跡,屋外有一座尚稱完整的祭台。
  • 鵝鑾鼻燈塔 - 鵝鑾鼻海面為海程轉捩之處,下多暗礁有礙船隻航行,燈塔於光緒元年 (1875年) 興建,由英技師哈爾定策劃,清吳光亮、周有基監督,時經六年而於光緒七年完成,次年 (1882年) 啟用。迄今己有百年的歷史。其間歷經戰爭的破壞,民國三十九年整修,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電燈,光度一百八十萬燭光,見距二十海浬,為航海重要指標。

資料來源

  1. 地域環境-關於墾丁-認識墾丁 (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)
  2. 自然與人文-關於墾丁-認識墾丁 (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)